回生膏治疗急性蜂窝炎组织炎1例报告

2008-05-20 00:00:00 来源:

  急性蜂窝组织炎是皮下、筋膜下、肌间隙或深部疏松结缔组织的一种急性弥漫性化脓性感染,致病菌主要是溶血性链球菌,其次是金黄色葡萄球菌,或厌氧性细菌,急性蜂窝组织炎由于病变扩展迅速,有时能引起败血症而危及生命。
  病例来源
  患者,王X,男28岁,以背部红肿,疼痛伴发热一周来院。病人一周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右侧背部疼痛,呈现持续性烧灼痛,同时出现红肿及不规律性发热、体温在38.0℃――39.0℃,在当地医院,医院诊断“急性蜂窝组织炎”给予青霉素960 万ц一次静点,局部给予硫酸镁湿敷等治疗五天。上述症状无明显好转,病灶部位有脓液渗出,给予切开引流二天。病情无根本好转。入院时查体:体温:38.0℃,脉搏:98次/分,血压:16/12Kpa,右侧背部可见一大小约5X5厘米2的红肿皮肤;红肿较均匀一致,皮肤无退色及皮肤脱屑,有明显的压痛,红肿的皮肤表面具有少量稀薄乳白色脓汁附着,可见有减压切口,诊断:急性蜂窝组织炎。
  治疗继续应用青霉素静点,停用硫酸镁湿敷,病灶病位改用回生膏外敷,开始应用回生膏因有较多脓汁排出,故回生膏需1―2天更换一次,脓汁排出后3―5 更换一次,用回生膏二天后病灶部位有较多脓汁排出后疼痛减轻,回生膏治疗第三天红肿减轻;应用回生膏治疗一周后病灶创面已无脓液,红肿明显消退、疼痛也明显减轻,发热消失。切开引流处出现新生肉芽组织,约十天后,急性蜂窝组织炎已痊愈。停用静点青霉素及外敷回生膏。
  讨论
  用回生膏治疗急性蜂窝组织炎主要是采用回生膏具有增强机体免疫功能,从而增加机体抗病能力,同时回生膏具有解毒杀虫,活血化瘀,软坚散结,祛腐生肌的功效;促进急性蜂窝组织炎的消散及吸收,加速感染疮面的愈合,具有作用直接及快速,无毒副作用优点,回生膏外敷治疗急性蜂窝组织炎系是回生灵系列的又一新的贡献。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